令人不舒服的產檢經驗

2011091611:59
小肉圓 (懷孕29週)

 這次懷孕因為有在上班的緣故,所以特地上網查詢口碑不錯,又有假日看診的醫生,讓我看到台北一家醫學大學附設的醫院:T醫,很開心的跑去那裡看診,卻是惡夢和花大錢的開始。

 一開始做唐氏症篩檢,說我的神經管缺陷指數有些偏高,醫師講的很嚴重的樣子,我在醫院就大哭起來了,醫師說要不要馬上叫老公一起來,立刻要安排做羊膜穿刺,而且因為指數的關係,我可以獲得補助二千元,所以只要自費六千元~我就是媽媽心態,害怕baby有些許差錯,所以馬上答應醫師我要做羊膜穿刺,但回家以後上網查了很久,看了很多產科醫師及護士在網路上說明,其實神經管缺陷只要做高層次超音波即可得知有無異狀!但心中轉念:醫師建議的一定沒有錯,那就是一定要做羊膜穿刺了~

 做完穿刺後一個禮拜接到T醫的電話,嚇壞我了以為baby有什麼問題,結果當然不是!是叫我要去補二千元差額,因為我根本不符合健保局補助標準!我還和對方說:明明是醫師說可以補助的啊~對方直接回答我:那我轉給醫師好了,叫醫師跟妳說,真令人傻眼!八千元好歹也是我一個人快二個月的生活費耶!當然羊膜穿刺的結果出爐~唐氏症篩檢一切正常(早在抽血就知道了),還有花了八千元確定是個男寶寶~關於神經管缺陷結果呢?報告反正就是說一切正常,而我早在去做高層次超音波就知道一切都沒問題。

 這一切只要寶寶健康其實都沒有關係,但更扯的來了~我在T醫那裡做第三次產檢,照健保的給付來說,那一次應該要做超音波檢查,由健保給付,但那次他們護理人員自行判斷我的週數還沒到,所以先不做超音波,也並沒有告知我,由於有羊膜穿刺的不舒服經驗,所以我在第四次產檢就跑回林正宗診所找楊醫師做檢查,才知道我的健保給付免費一次的超音波檢查,早已被T醫申請走了,但事實上,我根本沒有做我一點也不想再去T醫,於是打電話去反應,得到的是護理人員說:我們T醫沒有申請到超音波費用,我們開張證明給妳,於是T醫用一張白紙上註明:病患某某人未在T醫做健保超音波。她說用這張就可以去別的診所免費做一次超音波檢查,我也相信她了,結果,她是騙人的啦,根本不行!只能回T醫去補做,診所也很無奈,診所的人員真是超級無敵nice的,還幫我打了很多通電話確認,T醫才承認這筆費用早就申請下來了!T醫的做法根本行不通,於是我打到國健局申訴,得到的結果也很無奈,國健局說:我們也只能先扣款,T醫一定會申覆說請病人去補做,是病人不願意去做(因為T醫還叫我要自己去掛號,那我不就要花掛號費,怒!),國健局還是得把錢給T醫,連國健局的人都說那麼大間的醫院這麼做是詐欺!不過因為產檢屬於預防保健,非屬醫療行為,所以沒有罰則,真令人感覺無力,唉...



  •   馨媽咪 於 2011-09-27 12:56 3F
  •  好誇張喔!!那真的就沒任何依據啦!亂用啥名目也不知道! 如果不去補 他們也無可奈何吧@@?~爛透了!
  • 版主於 2011-09-27 14:09 回覆
    大醫院真的很糟,後來我才知道有些婦產科診所在得知報告結果時,都會立刻打電話向媽媽回報是否正常,不用讓媽咪自己要跑來跑去看報告,而且大醫院的護理人員一直很怕我不回去補,還騙我說:護理站已經先幫媽咪補了哦,媽咪一定要回來把錢給護理站...當初要不是為了回去看羊膜穿刺的報告還有也不想欠人家錢的感覺,不然,我真的很不想回去,甚至不想去補了
  •   馨媽咪 於 2011-09-27 11:49 2F
  •  這樣大間醫院不見得有保障捏!!我妹去林口也是滿肚子氣!!
    我當初在振興從醫生到護士都很好說....
    醫院怎麼能這麼A錢!這樣隨便開一張單子就要別人買單嗎!這可以算是證據,投訴媒體嗎??
    連醫生講話都沒信用這樣根本不用再去這間醫院了!
    但是我好奇的是費用不是早就繳清了,該繳多少錢電腦系統應該很清楚吧!
    憑什麼要我們再去繳? 繳了有單據嗎?

    氣!!
  • 版主於 2011-09-27 12:49 回覆
    馨媽咪~醫院真的很誇張耶,叫我去補二千的時候真的讓我感覺沒有任何依據,還叫我自己先去別的單位,叫那個單位把我的健保卡註記欠費二千,再去繳費櫃枱,整個心情超級不美麗的啦,好悶!
  •   寶妹的媽 於 2011-09-27 11:09 1F
  •  很多時候大醫院的醫生護士真是很讓人無法安心接受治療照護的
    態度都很差而且問題都沒有給個正確的解答~  大多敷衍過去~

  • 版主於 2011-09-27 12:44 回覆
    沒錯沒錯,看報告時真的很敷衍耶,而且那裡的護理長事後還打電話給我,說我很奇怪,怎麼自己不補做,還怪是醫院的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