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分享]新手父母-玩出孩子的新視野-書

2015040217:42
小霈霈 (8歲10個月28天)小肉圓 (3歲4個月11天)
 
 一拿到這本書就先回想,我家中的幼兒教育的書籍有:我家小孩有教養、我家也有天才、我家小孩會理財、我家小孩會認字、醫生會教我育兒之類的書籍(書名不盡相同但亦不遠)。全都是在[教育]大人如何教導小朋友,通常翻沒二頁看到教條式的文章,很快的書就會進到我的書庫沉睡。


 這本[玩出孩子的新視野]封面就很吸引我,二個曬得健康膚色的小女孩站在海邊望著魚干,此刻她們在想些什麼又或不想些什麼?這樣的景色對她們來說,亦對我來說是十分的不一樣的體驗,若是我們家的二隻小孩,我想她們看到會高興的又叫又跳了吧。

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目錄 
Part1:育兒,父母重新成長的開始──育兒沒有聖經,放養給孩子快樂的童年
Part2: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──勇於帶孩子玩各類型活動
Part3 : 玩學孩子的全腦開發──親子一起體驗玩樂帶來的好處

Part4:  走,帶孩子一起吃喝玩樂吧!──和孩子共遊共同成長


 一開始看到目錄,第一個反應是,我實在沒錢沒閒可以這樣教養小孩啊~平日要工作,假日又只想宅在家裡休息,看著書本內容,居然發現這作者根本是知道我的心聲啊,她很清楚的向我說明:事實並非如此,這是機會成本,放棄了優渥的工作,另一半也願意獨自背負經濟重擔,讓孩子可以享受媽媽的陪伴。


 放養,引導孩子主動學習:在玩樂的糖果包裝下,有技巧的將[學]包裝成[玩],學習就像追著孩子跑的大老虎,當孩子專心追著蝴蝶跑的時候,就會忘了身後有大老虎在追著跑。這樣不只孩子玩的開心,父母也樂得輕鬆,主動讓孩子有興趣,比強迫孩子坐在書桌前看書要有趣的多了。


 作者媽咪不論遇到孩子的爭吵或不開心時,這時都先給孩子們抱抱,讓孩子們了解~媽咪不論如何都會愛孩子。當孩子深刻知道媽媽的愛是不會因為任何事而改變時,不自覺就會讓孩子更有自信、更愛自己。[抱抱]居然有這麼大的力量,不需要花錢、不需要花太多時間,這個我可以,相信我自己也可以做的很好!
 常常我會不自覺的幫孩子們做決定,在書中常提及:我沒有替她想辦法,也沒有試圖說服她接受某種結果。孩子開始自己想辦法補救,一轉念她就創造出比原本更有趣的東西。對我這個控制狂媽咪,不由得是當頭棒喝,一擊擊斃。回想不久前霈霈姐姐要拼拼圖,她選了個只有108片的拼圖,但我一直認為太簡單了,找了個吸引她的冰雪奇緣132片的,試圖說服她換個多片一點的拼圖,霈霈姐姐無奈接受,結果這個132片的拼圖沒想到是透明的,而且大小比一般拼圖小一半,連大人都不好拼了,結果最後的結果是,我自己拼那個很難拼的132片,霈霈姐姐完全對它提不起興趣,更別說是要去拼它了。



 本想抱著看看別人如何教小孩的心態,來閱讀這本書,讀著讀著發現越來越有趣~試圖把重點摘錄下來,結果做的記號越來越多。在和孩子的相處過程中,有些是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,但我當媽也快九年了,一路走來發現還真要有人來提醒,那些我自以為是的理論或相處之道,我自己常常不小心犯了很大的錯誤卻不自覺,前幾天才害小肉圓DD自責他自己不好,讓他誤認媽咪不愛他了。這本書在看的同時,也是我發自內心的自省,不論是[學會欣賞自己的孩子是父母很重要的一項課題]又或是[父母的愛無價,不要拿來開玩笑或當作條件],孩子也是會生氣、難過、沮喪的,孩子會看著大人如何處理情緒,接著學習。書裡也提到很多手足相處之道,也提及有手足在一起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。


 當然書中最後提及[天下的媽媽都是不一樣-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媽],母愛是本能天性,但撫養孩子是後天養成,育兒一定會遇上千奇百怪的情況及問題,但唯有父母親才有成為自己孩子教養專家的潛力!每個孩子天性不同,當然不能以一概全又或著太執著於育兒書的答案,但順著孩子愛玩的天性,讓孩子在玩中學、學中做,是很重要的。 
 台灣的教育體制我們無力改變,那就試著和孩子一起玩吧,不論是玩自然保育、玩生活人文、玩藝術文史、玩童話傳奇、玩體能競技,有些不需要花大錢或特別去到某些地方去,才可以玩的,很多是唾手可得,只要父母願意用心,跟著作者媽咪一起學、一起玩吧~,書裡更多更多精彩的內容,值得父母們一起來一探究竟,來和孩子什麼都玩,什麼都好玩~
這是一本家中有2~12歲小孩的父母適合看
也是一本想改善親子關係的父母要看的書
更是推薦給還在猶豫要不要生第二胎的父母值得看的好書!
書名:"玩出孩子的新視野" 
作者:玩樂教養實踐家 湯子瑢
出版社:新手父母,城邦文化出版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44987?loc=006_017

霈霈媽咪認真讀"玩出孩子的新視野"心得